错误引导(misdirection)在实务上常遇到的需求和解决方法

一、你若将眼神、手势、注意力都放在你的右手,观众亦会被引导,注意力与目光将会被带到你的右手,而降低了对你左手边的注意力,这是错误引导最基本的原理,你注意力放那里观众的注意力就在那里,利用观众看魔术时的聚精会神,反而产生的盲点。

二、告诉观众错误的讯息,让观众心中有期待,然后再演出出乎他们意料的结果,以产生惊奇。可能是假装魔术表演失败露出破碇,或是假装要教他们魔术,观众会有晃然大悟的感觉,但是接著你却拗回来,变出完全出乎意料的东西,造成观众更迷惑的感觉。比如说你现在告诉观众你要把一条红丝巾变成白色,此时观众心中会想著“他手中是不是多握了一条丝巾?”,当你接著无厘头的反把丝巾用指套变不见时观众会不知所措,当察觉被骗时以经来不及罗!

三、以效果来引导,当你知道有一个动作会有令人怀疑的可能时,就用连续的动作,或以其它的魔术效果来吸引注意力,使观众忽略掉,或是忘记,观众眼睛看到新的东西时注意力会被吸走,然后忘记你刚刚做了什麼事情,若你把最易令人怀疑的手法摆在最后面,而又没有做到十分完美,露出一点小破碇,此时观众还来不及遗忘,可能会把细节拼凑起来,而将你所表演的魔术给看穿了。

四、以言语台词吸引注意力,掩盖令人怀移的动作。当你说话时观众会把注意力分大部份到耳朵上去,当你一不讲话,观众会立刻把全部注意力放在你的动作上,反之若一开口,观众在你手法上的注意力会瞬间降低,因为他通常会看你的眼睛,此时是个很好的timing可以利用来搞鬼。若利用引人怀疑的言词来导引观众的思绪,最好不要太过火,要是观众注意力离焦点离的太开太久,可能会降低魔术变起来的神奇感觉。

五、将动作合理化,如你要偷拿右边口袋的东西,必需将身体右转来隐藏偷取的动作,但你在变魔术的过程中若突然转动身体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要将转体合理化,才不会引人怀疑,最通用的办法是以流畅的肢体移动,用左手在右前方做一个动作或变出来一个东西来(此时身体向右转,偷取口袋或夹器的东西),将身体的转动合理化。又或是当有一个海棉球夹藏在腋下,你总不能直接拿出来吧!一般会先卷起袖子,在卷袖子的同时偷取,将动作合理化,态若自然,观众才不会对这个动作起疑心。

六、叫观众帮忙,或想办法让他思考,可让观众放松对某项东西的注意力,因为他的注意力会放在你交待的任务上,例如叫他洗牌,叫他把某数加上某数告诉你,或是叫他把手伸出来,叫他上台…等。
七、偷东西时,一是要在另一只手延伸到离身体最远时,如空手出牌,右手先向右方延伸到极限然后出牌,左手此时才在胸前偷牌,观众的注意力在极右方,较不会注意到偷牌的小动作。二是可以以身体就手,手伸向身体的某一部位拿东西会很明显,但若是手的位置固定,而用身体移过去接近手,再偷取身上的道具的话,就不会显得那麼明显,因为身体的移动在舞台上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还有偷东西时最好只动到关键部位,一般来说夹器会放在手部与身体平行伸直,手腕与身体之间的位置,要偷取东西最好只动手指与手腕,其它的手肘或肩膀要练到纹风不动。再来就是以大动作掩示小动作,偷东西是一个小动作,此时只要有一个大动作,观众的目光绝对不会专注在你的手腕与手指间,大动作可用流畅的肢体语言带过去,或是以一个魔术的效果取代,例如变出一条丝巾。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