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基础:诱导术

一般人都认为表演魔术时,必须「手比眼快」,而魔术家们也是这样对观众「说明和灌输」这种印象。其实,根本不可能有这种事。这只是给看魔术的观众们,一个心理上的误导而已。

任何人类的「肢体」动作,都无法快过视觉,而且会在视觉上产生残留影象,(电影不就是=样发明的吗?)所以,快速的动作,不单瞒不过观众的眼睛,反而会引起观众心理上的怀疑。而这正是表演魔术时,需要特别避免的。所以「速度」并不是表演魔术时的必要条件!

但是表演某些魔术项目时,必须要把观众的视线和思想引开,看不到「不该看的地方」,和想不到「不该想的地方」,那并不是要靠手快,而是要仰仗「误导术」!

不论是要导引观众的视线,或是导引观众的心理,都要运用一些「特殊的方法 」,而这些「特殊的方法」,就统称之为「诱导术」。是表演魔术时,非常重要的一种技巧,也是最常运用的一种技巧。

至於要如何运用,那就不简单了,除了必须具备熟练的魔术技巧之外,还要有高度的魔术素养,才能办得到。因为每种魔术都各有不同的诱导方法,而且每个表演者又有不同的表演风格,所以如何运用误导,实在是一个相当不简单的课题。在练习或演出每种魔术时,是绝对有必要去思考应该在何时、何处用何种方式去运用误导的。

重点一: 所有动作必须要自然和有合理的动机

重点二: 有效地去引导观众的注意力

- 观众会注意魔术师所注视及重视的地方,而忽略魔术师看似不在乎的地方

- 观众会注意正在移动或发出声响的东西,而忽略一些静态的东西

- 观众会注意大动作,而忽略小动作

- 观众会注意上升的动作,而忽略下降的动作

- 观众会注意向前的动作,而忽略向后的动作

- 观众会注意不自然的动作,而忽略自然的动作

- 观众会注意出现效果的地方,而忽略一些看似无关痛痒的地方

- 当你的双眼看着观众时,观众很自然就会看着你的双眼

- 当你和观众说话时,观众亦会很自然地看着你的双眼

- 当你交托任务予某个观众去做时,众人的注意力亦会被引导至该名观众身上

- 有效控制观众的视线轨迹,让他们能舒服地去跟随你的引导

重点三: 有效地去令观众放松及掌握 Offbeat 的时机

- 当你的身体及注意力放松时,观众的注意力亦会放松

- 刚出现完效果的一刻,正是观众注意力放松的时候

- 刚出现完意想不到之事后的一刻,正是观众注意力放松的时候

- 当观众解除他们之怀疑的一刻,正是观众注意力放松的时候

- 观众的情绪和注意力会按表演的节奏重复地拉紧及放松

- 张力(Tension)越大,过后的放松程度(Relaxation)亦会越大

- 观众笑的时候,双眼就会闭上

- 令观众真心的喜欢你,可减低他们对你的戒心

重点四: 掌握表演的节奏,控制观众的思考时间

重点五: 上乘的Misdirection 是观众过后从不会察觉到曾被 misdirected

Misdirection 是魔术中最重要亦是最难锻炼的技巧之一,因为你必须要充分掌握到人类的心理,才能灵活地去运用它。兼且 Misdirection 是不可能在家中透过闭门造车而可以练习得到,而是必须透过不断的实战和思考始能领悟。


错误引导--操控观众的心

首先要下功夫练习的地方就是眼神与手势,这是引导的重点所在

眼神是可以经由训练而变得更好的,对着镜子训练你的眼神,

眼神一定要经过练习,才会有说服力,眼神若是畏畏缩缩,观众就无法进入你的表演,心灵也无法同步,更难以被你所引导。你不一定得需要目光如电,但至少眼神不能飘忽不定, 飘忽不定的眼神会让观众察觉到你的不安,发现你心里有鬼,而无法进入你表演的情境中。

如果在大的场地或人多的场合表演,观众依然需要被引导,但此时观众可能已经看不到你的眼睛,而是会受到你整个脸的引导,你眼睛转向那里,脸也得一起转过去 那里,远方的观众此时是看到你的脸所面对的方向,以为你正在看那里,而受到引导。所以说你的脸所面对的方向和脸的移动方向,也是引导的关键。

再来就是同等重要的手势,变魔术时必得佐以手势来导引,今天若你看这个方向,观众也许不为所动,但若你是看向你指的手的方向,观众绝对会跟着看过来,且你一旦将手指去一个方向,眼睛同时转过去,观众的注意力更会被带引过去。

眼神坚定观众才易被带引,手势漂亮更能加强吸引力,在左手掌中若隐藏了东西,右手要是能做出漂亮的花式动作(如转铜版),则观众较不会注意到左手的不自 然。或还有一种应用是,当手部动作接近脸时,脸部做出夸张的表情(如扮鬼脸),则其它地方的不自然,甚至破碇都会轻易的被忽略掉,所以自己要思考出能够吸 引人的动作来掩饰表演 中其它不自然的动作。

眼神和手势都有基础之後,再把整个肢体动作更加的加强,以“整个人”来导引,心中只想着“我就是要你看这里”,发出全身的力量来股动观众的情绪,把观众带进你的世界里,或是在近距离表演魔术时,以言语,巧妙的台词导引,融合眼神与手势,凝聚观众的注意力。

要让观众看那里,自己首先要看那里,要让观众相信你,自己首先要相信自己。当你把球假装交到右手时,你心中想的是“我现在把球交到右手”,而不是“我现在 把球假装交到右手”,要把一个假装握着球的右手里的球消失的那个瞬间,自己心中也要想着“喝!消失吧!”,或是“疑?球怎麽不见了?”,而不是担心着藏在 左手的球会不会被观众看到。

所以说,手势与眼神是魔术师引导的动力来源是难以言喻,需要用心去体会与练习的。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