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魔术的历史

  魔术的确切起源已经无从考证,也许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魔术。在部落仪式上,手技者、耍蛇者和简单的戏法总是被赋予神秘的元素,甚至古希腊神殿也利用了魔术的原理:祭师一打开神殿大门,风箱会吹向地面,祭台上便出现了火焰。有些神庙还使用隐藏的暗室,应用风管制造会说话的神像。这些技巧直到现在魔术师还在使用。

探秘魔术的历史 图1

确立“萨士顿三原则”的美国魔术大师霍华·萨士顿  

  古代幻术在禁止中繁盛

  现藏东柏林的威斯卡纸草记载了几个尼罗河魔术师的故事。一位魔术师砍下塘鹅的头放在宫殿的东边,将鹅的尸体放在西边,一念咒语,鹅的身体就复合在一起了。入迷的法老让他再表演一遍,但即使在古代,魔术师也不会把一个魔术同时表演两遍,这也是美国魔术大师霍华·萨士顿(1896—1936)创立的魔术师应该遵守的原则之一。

  威斯卡纸草写于公元前1700年,如今已经残缺不全,那些毁坏的部分也许还记载了更早期的魔术师。这些魔术师的故事经过一代代人的讲述,难免添油加醋。目前所知,世界上的第一个魔术师可能出现在埃及,他的形象被定格在公元前2500年前的墓室壁画上。埃及考古学家认为这位魔术师正在表演“杯与球”的戏法。古罗马哲学家小塞尼卡在其《四十五使徒传》中说,小球在扣着的杯子里消失和出现的把戏纯粹是骗人的,“这个戏法让我高兴,但是一旦告诉我是怎么回事,我就兴趣顿失”。这也正是魔术师严格保守秘密的原因:一旦没了秘密,也就没了“魔力”。

  基督教早期,教会严禁所有的娱乐活动,但一些魔术师却受到了贵族的保护。9世纪的魔术师西底家(Zedekiah)在国王面前表演魔术,他在冬天让观众看到了鲜花绽放,然后长出果实。到了1066年,法国某些城镇开始禁止手技表演者定居。140年之后,法国国王路易九世流放了境内所有的魔术师和杂耍艺人。到了中世纪末期,欧洲魔术师的苦难开始了,任何未被教堂所认可的技法都被认为是黑魔法。15世纪早期,一个德国女孩被控告是女巫,她的罪行是把一块手帕撕成碎片,随后又让它完好如初。不被当政者所理解的东西总是会受到审判,而魔术正是所有艺术形式中最不能被理解的。

探秘魔术的历史 图2

魔术师表演“大切美女”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