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胡迪尼

哈利胡迪尼 图1
 

家庭背景

  哈里·胡迪尼(Harry Houdini )于1874年3月24日出生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市的一个犹太人家庭。童年时的他在一次观看了巡游魔术师林恩的表演后,对魔术产生了强烈兴趣。
  17岁那年,胡迪尼和另一名魔术爱好者成立了“胡迪尼兄弟”魔术团。胡迪尼身高只有1米65左右,长着一头卷曲的黑发和一双深灰色的眼睛。虽然没有受过多少教育,但是他体格健壮,极富进取精神。

成就

  1898年,胡迪尼推出了极富挑战性的魔术表演——从观众提供的任何一副手铐中脱身。此后,他扩展了自己的脱逃绝技,不仅能脱掉任意一副手铐,而且还能从大多数观众指定的场所中逃脱。
  1913年,他表演了最为著名的舞台幻术——水牢脱逃术。当时他手脚被捆绑,倒悬在一口由透明玻璃和钢铁打造的中国式水牢中,里面注满了水。3分钟过后,始终屏住呼吸的胡迪尼在众目睽睽之下,成功逃出水牢。从此,他无可争议地赢得了“脱逃大师”的称号。 此外胡迪尼还有一项非常成功的绝技是穿针绝技。他一
哈里·胡迪尼(8张)
连吞下十几根钢针和一根线绳,再吐出来时,所有的钢针已经整齐地穿在了那根线绳上。这一绝技成为他一生魔术表演的奠基石。胡迪尼娶了他的舞台助理芮尼为妻(Wilhelmina Rahner,又名碧翠丝(Beatrice Houdini)),然而胡迪尼却患有不育症,一生没有子女。此外他还曾在许多综艺歌舞秀中表演,也参加许多电影的演出。
  他将法国著名魔术师,"世界脱铐和越狱大师"罗伯特·胡迪尼的姓作为自己的艺名。后来,他将魔术知识用来揭穿那些所谓"具有X光射线功能的斯潘尼亚","埃及神秘人"等所谓特异功能的秘密。胡迪尼向媒体挑战,在实验的条件下进行表演并说明产生这些真正的物理现象的原因。如果能够说明这一切,就可以获得《科学的美国人》刊物设置的1万美金。他在该领域中的贡献,包括他的书籍《精神、神秘奇迹和方法中的魔术家》导致了他与精神论崇拜者亚瑟·克南·多勒爵士之间友谊的决裂。1926年10月,胡迪尼在加拿大巡回表演时,一名叫戈登的大学生在更衣室出拳猛击胡迪尼的腹部,随后,又有一名陌生男子在饭店走廊中再次偷袭胡迪尼。不久,抱病表演的胡迪尼在美国底特律演出时突然病倒在舞台上。他随即被送往格雷斯医院,被诊断为腹膜炎。1926年10月31日,胡迪尼与世长辞。按照当时流行的说法,那名陌生人出手袭击胡迪尼的动机只是想“检验一下他著名的抗击打功夫”。然而新书则认为,该陌生男子很可能是那些“通灵大师”们雇佣的杀手,正是那人的致命一击,最终导致胡迪尼一命归西。

个人履历

媒体报道

  据英国《星期日独立报》报道,20世纪初,美国著名魔术大师哈里·胡迪尼以其不可思议的脱逃术名噪世界,他同时也是以魔术方法戳穿所谓“通灵术”的反伪科学先驱。胡迪尼于1926年去世,享年52岁。关于其死因一直众说纷纭。据一本最新出版的书披露,胡迪尼竟是一名以魔术师职业为掩护的双料间谍,同时效力于英美两国情报机构,而他最终很可能死在了“通灵大师”们雇佣的打手手中。

17岁结缘魔术

  据报道,哈里·胡迪尼于1874年出生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市的一个犹太人家庭。童年时的他在一次观看了巡游魔术师林恩的表演后,对魔术产生了强烈兴趣。17岁那年,胡迪尼和另一名魔术爱好者成立了“胡迪尼兄弟”魔术团。胡迪尼身高只有1米65左右,长着一头卷曲的黑发和一双深灰色的眼睛。虽然没有受过多少教育,但是他体格健壮,极富进取精神。1898年,胡迪尼推出了极富挑战性的魔术表演——从观众提供的任何一副手铐中脱身。此后,他扩展了自己的脱逃绝技,不仅能脱掉任意一副手铐,而且还能从大多数观众指定的场所中逃脱。
  1913年,他表演了最为著名的舞台幻术——水牢脱逃术。当时他手脚被捆绑,倒悬在一口由透明玻璃和钢铁打造的中国式水牢中,里面注满了水。3分钟过后,始终屏住呼吸的胡迪尼在众目睽睽之下,成功逃出水牢。从此,他无可争议地赢得了“脱逃大师”的称号。

充当英美间谍

  今年10月31日,是一代魔术大师哈里·胡迪尼逝世80周年纪念日,由美国作家威廉·卡路什和拉里·斯洛曼合著的新书——《胡迪尼的秘密人生:美国第一超级英雄的成长》面世。该书作者共查阅了不下70万页的历史资料,首次披露了这位上世纪初世界著名娱乐明星鲜为人知的一面——一名以魔术师职业为掩护,专门为英美情报机构效力的双料间谍。
  书的作者在研究20世纪初英国苏格兰场特别处头目威廉·梅尔维尔的日记时发现,胡迪尼的大名多次被后者提到。据日记记载,梅尔维尔曾经向胡迪尼提供表演所需手铐,并且亲自为后者联系了一名伦敦剧院业主,帮助胡迪尼将他那著名的脱逃术一炮打响。在美国芝加哥,胡迪尼同样在当地一名警官的协助下,成功表演了脱逃绝技,引起不小轰动。不知是否为了回报,胡迪尼为苏格兰场和美国特勤局充当间谍,暗中监视流亡海外的俄罗斯无政府主义者和伪造货币者,秘密收集证据,以作为起诉后者的呈堂证供。

揭露“巫术”遭报复

  胡迪尼后来注意到了一个当时非常兴盛的行业——通灵,即生者与死者之间的交流。从此,胡迪尼用他生命中最后13年的时间开始了一场与“通灵大师”们的公开较量。利用自己独创的幻术技法,胡迪尼可以再现出通灵者制造的各种恐怖神秘的灵异、悬浮和怪音现象。胡迪尼一系列的“揭秘”表演颇受观众欢迎,可是也引起了那些“通灵大师”的仇视。
  1926年10月,胡迪尼在加拿大巡回表演时,一名叫戈登的大学生在更衣室出拳猛击胡迪尼的腹部。不久,抱病表演的胡迪尼在美国底特律演出时突然病倒在舞台上。他随即被送往格雷斯医院,被诊断为阑尾破裂。 
  1926年10月31日,胡迪尼与世长辞。那名学生出手袭击胡迪尼的动机只是想“检验一下他著名的抗击打功夫”。 
  学生到胡迪尼家后,学生问了他一句:"老师,听说别人往你的肚子上打一拳,你没事?”胡迪尼正在看信,就随便说了一句:“是的”,于是,那位学生就往胡迪尼的肚子上打了一拳,胡迪尼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被打在地上。胡迪尼被送往医院后,被确诊为阑尾破裂,必须马上动手术。可是当天晚上胡迪尼还有一场演出,门票已经卖了出去,于是,胡迪尼自己坚持要演完这场演出后再动手术。于是,这位魔术大师忍着剧痛参加了演出,演出时突然病倒在舞台上,被送往医院后,第二天,胡迪尼便与世长辞了。

相关评价

  胡迪尼的丧礼在同年的11月4日于纽约举行,到场参与的哀悼者超过了两千位。他被埋葬在纽约皇后区的Machpelah墓园,墓碑上雕刻了“美国魔术师协会”的荣誉徽章。该协会直到今日都还会在他的忌日到他的墓地举办“破裂的魔术棒”(Broken Wand)仪式。
  胡迪尼纪念邮票胡迪尼在死后还留给了他痛恨的灵媒们最后一击。在临死前,他和他的老婆贝丝·胡迪尼约定死后如果可能的话,会从另一个世界和她联系并且传达一则先前沟通过的密语,以示证明。接下来的十年当中,每年万圣节前夕,贝丝都会举行一个降灵会来测试这个约定。1936年在最后一次不成功的降灵会之后,她熄灭了胡迪尼相片旁的一盏从死后一直保持燃烧的蜡烛。之后(1943年)她说:“十年的等待对任何男人来说都够久了”。
  联邦邮局曾在2002年7月3日发行一套邮票,该邮票复制了胡迪尼最喜爱的宣传海报。
  哈利·胡迪尼在好莱坞最著名的星光步道上拥有一个星型石碑。他出演过五部默片,并且担任其中几部的编剧。 1953年一部由汤尼·寇帝斯(Tony Curtis)所主演的电影将胡迪尼生涯彻底的小说化。许多关于胡迪尼的误解大部分都是来自于这部电影。譬如说,电影中描述胡迪尼是死于表演“中国水牢”,而非平凡无奇的腹膜炎。
上一篇:兰斯伯顿
下一篇:郭安迪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