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博杰热爱传统戏法 警界魔术“非遗”传人

一身传统长褂,一张二尺方桌,轻摇纸扇,妙语连珠,逗得台下官兵连连捧腹。呼啦一下又从纸扇后托出一只鱼缸,一条大红锦鲤在里面游来游去,掌声、惊呼声顿时连成一片台上这位大明星,就是武警天津总队五支队七中队下士温博杰。 提起温博杰,支队官兵连连冈

  一身传统长褂,一张二尺方桌,轻摇纸扇,妙语连珠,逗得台下官兵连连捧腹。呼啦一下又从纸扇后托出一只鱼缸,一条大红锦鲤在里面游来游去,掌声、惊呼声顿时连成一片——台上这位“大明星”,就是武警天津总队五支队七中队下士温博杰。

  提起温博杰,支队官兵连连称赞:一身绝活的文艺骨干,胸怀大志的“非遗”传人!

  出生在曲艺之乡天津的温博杰自幼迷恋舞台,外祖父是资深魔术爱好者,因此他很早就与魔术结缘。2009年11月22日,在王毓宝、李伯祥、魏文亮等曲艺名家见证下,温博杰正式拜戏法名家肖桂森为师,成为传承北派戏法的新力量。肖桂森师承戏法大师王殿英,16岁学艺,在多年表演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代表作有“拉线棒”、“亮摔”、“六连环”等,多次获得全国和国际魔术大奖。

  古典戏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一个分支,有着数千年历史。2008年获和平区人民政府批准,入选和平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0年获国家文化部批准,入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从长袍中变出宫灯、鱼缸、瓷碗、火盆,满是‘包袱’的近景‘手彩儿’,一套‘说口儿’就是相声小段……这其中都蕴藏着极深的功夫。”作为这项“非遗”的传人,温博杰深感使命重大,“要吃得了苦头,耐得住寂寞,才能担负起传承重任。”

  为了领悟古典戏法真髓,温博杰将师父赠与的道具带在身边,一有休息时间,便拿出来练习。“不疯魔,不成活”,他将1公斤重的铁环一次次抛起、接住,手心被砸出片片淤血,不断发抖,吃饭时连筷子都握不住,甚至因为过度练习,导致3个手指关节软组织受伤。2010年1月,温博杰受领了代表支队参加滨海新区双拥共建晚会,以精湛技艺征服了评委和观众,一举赢得最佳节目奖。

  2010年5月,经支队多方支持协调,温博杰到北方曲艺学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进修。他抓紧有限时间,课上,像海绵一样努力吸收各种曲艺知识,晚上,一人闭门苦练。他不断思考怎样将古典戏法更好地与警营生活结合,让官兵们领略古典戏法的神奇魅力,也用古典戏法去丰富部队的文化生活。他利用部队常见的挎包、水壶、背包带等作魔术道具,稍加改装后搬上舞台,使官兵更加喜闻乐见。他与师兄合演的戏法《海底捞沙》在2010年天津市中青年魔术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好成绩。

  温博杰连续3年被总队评为优秀演员,两次获得一等奖,2010、2011年两年受邀参加天津市春晚……“要做部队文艺骨干的‘领军人物’,给战友带来更多欢乐。”这始终是温博杰的动力源泉。

(责任编辑:水水)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