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获得和抓住观众的注意力以及兴趣

魔术表演能否成功,直接与观众兴趣大小成正比。表演者必须对兴趣的两个阶段有深刻的认识,即兴趣的创造和保持两方面。 
抓住观众注意力同时,兴趣便随之产生。娱乐表演涉及两种注意力方式,即:自发注意和非自发注意两种。 
非自发注意指的是:由于我们对某种特殊刺激非常敏感而产生对它难以抗拒的注意。举些很好的例子:突然发出不期而至的吵闹声、灯光情况的突然变化、一阵枪声、或者**的叫喊声。这些注意是受外部的影响所产生,所以显得略发被动。 
自发注意指的是:积极主动地注意。它是观众自主选择注意对象的活动。当我们积极地注意的时候,我们开始了积极思考活动。 
能促使我们产生注意的事情通常也能激起我们的思考。 
思考激起的注意就是兴趣。 
当我们产生兴趣的时候,我们的高级神经中枢就会受到影响。“我们感同身受的想象力、沉稳的洞察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便开始起作用了”。 
正常人一般通过日常生活中经常处理的事情来引起兴趣。把兴趣与日常经历联系起来,这件事也是没有意义的。对于观众来说,深入了解表演的复杂动作和看魔术时所产生的心理变化,是毫无意义的。也就是说魔术表演与魔术师的经历是不一致的。 
然而,魔术师也仅仅是通过那一小部分心理活动,来反应其日常生活经历的。魔术师能控制你的注意力。你的兴趣会被激起,因为这种注意对你来说至关重要,它与你平日的生活经历相关,而且可能就是关于你的。然后,人们便开始了思维活动。 
兴趣与注意力之间也许有些细微的联系。 
表面上看,不要准备有关自己的材料,也不要超出观众的认知范围。为了保持观众的兴趣,你要设身处地的站在观众的角度,在更大程度上的思想共鸣,有时也是讨人喜欢的。 
喜剧演员的经典感叹:"我讲的东西超出了观众的理解”。这不是观众的控诉,而是表演者的控诉。即使对于演技差的演员这也不是很适合的借口,而是对他们的考验,因为演员的职责就是抓住并保持观众的兴趣。如果表演者的素材太过复杂或是观众们不感兴趣的话,他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如果做不到,这也预示了演出的失败。 
 
不同场合,不同身份的人群,兴趣当然也有差别。一位汽车技师会对内胎、月牙形扳手、油壶或一根铁棒感兴趣。一个正常女人会对衣服、针线、丝绸、烹饪工具、罐装食品、蔬菜、清单和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很感兴趣,晚会俱乐部的观众容易理解并联想各种玻璃杯、酒瓶、桌布、实物、饮品、香烟。而小孩子们则很容易接受有关玩耍和学校的事情。广播爱好者及剧院观众等有各自日常生活的圈子,他们有专门的兴趣,魔术师应该简单概括每一组人共同拥有的爱好和兴趣。 
获得观众的注意不是指获得他们的兴趣或深刻思考,而是说素材和表演必须要和魔术师具有代表性的娱乐对象保持一致。 
通常观众有三类: 
1.不成熟且没文化的观众。 
2.成熟但没文化的观众。 
3.成熟且有文化的观众。 
第一类观众包括一个国家一半以上的儿童、孩子们和青少年,他们涉世甚少,所以对很多事情感兴趣。但是这类人也不仅包含青年人,也包含许多成年人。据说:他们的平均智力水平相当于十四岁青少年人的文化水平。 
第二类人属于一般的成功人士,他们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农民、技术工人、商业人士等以及百分之七十的医生、律师及其他专业人士,这些都是利用智慧创造财富的成年人。 
第三类人占的比例最小。他们的思想警觉,接受新知能力强,并善于分析问题。这样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逐渐形成了对更广阔领域的兴趣与理解。不难看出,一般情况下,观众中第一,第二类人居多。 
为了抓住观众的兴趣,这首先需要判断娱乐观众的类别。切记当第二类人中的成年人作为你的观众,沉侵在你的表演当中时,他们暂时回到了第一类人的身份之上。这也能很好地解释这句话:“简单直接的表演常常使边喝酒边欣赏产生很大的兴趣,对于那些吸烟者、逛夜总会和旅馆之人也是如此。” 
简单直接的表演至关重要,或破坏或恢复,但是请不要超出观众的思考范围。这样才能保持观众对表演的注意和兴趣。如果当你表演多的内容很复杂,观众是绝对不会有任何反应的,因为这已经超过他们经历的范围了,这会使观众产生迷惑的感觉。他会想知道表演内在的错综复杂,但同时也就失去了观众对表演的注意程度。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