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几个中国古代魔术 

 1 斗大鸭蛋
  
  表演情况:蛋大如斗,且黄白分明,就像是天然的一样。
  
  揭密:用蛋数十个,去掉壳子,和在一个容器里,一起装在一个吹大了的猪尿泡里,扎紧口。选择春分或者秋分这一天,把它系在绳子上坠入井底下,一个星期后取出,煮熟,再剥去外面的猪尿泡,就会黄白自然分开,如同天然的一样。
  
  2 吹灯复明
  表演情况:把蜡烛吹灭了,一会儿又复明亮起来。
  
  揭密:用硫磺末子藏在指甲里,把蜡烛吹灭以后,马上把药弹在蜡烛的芯子上,很快就会复亮了。
  
  3 烧灰拼字:用纸一张,如果写一个“天”字在上面,把纸烧成灰,放在手掌里拼凑一下,就能将以烧成灰的“天”字还原再现;或者拼几个字也行。
  
  揭密:预先用蜜糖暗写上一个“天”字在手掌里面,把纸烧成灰,放在手掌里合起来一拍,再吹一口气,就成字了。
  
  4 千杯不醉
  表演情况:酒量小的人,每逢上酒席宴会,都怕劝酒,生怕喝醉。只要你掌握这里介绍的方法去赴宴喝酒,你就可以纵情敞杯地痛饮了。
  
  揭密:用硼砂三钱,积棋子二钱,一起研成末,拌入蜂蜜里,搅拌均匀后做成弹子大的丸子,喝酒时把它含在嘴里,等它熔化完了马上再含上一丸,这样就不会醉了。因为酒一喝到嘴里,酒性立即就会中和掉。 
  5 一杯醉倒
  
  表演情况:如果你要击败喝酒海量的人,可以用这种方法,只要他一杯酒喝下肚,保险一醉倒地。
  
  揭密 到花园里找一点闹扬花、醉仙桃,晒干后各一半研成末子。喝酒时藏一点在指甲里,稍稍弹到酒杯里,然后往杯子里倒上热酒,叫人把它喝尽,他马上就会醉倒。但是,马上喝点甘草汤就能解酒。请注意,这两种药性都很猛烈,用时决不可多,谨慎为妙。
  
  6 烧衣送客
  
  表演情况:送客时没有灯烛,就烧自己的衣服照明,而衣服无损。
  
  揭密:用樟脑一块包在衣角里(需用单衣),取火点在衣服外面,火燃起来,而衣服没有损伤。只能片刻,不能玩的时间太长,时间长了也会真损坏衣服的。
  
  7 家鸡变凤
  
  表演情况:普通人家养的鸡,忽然生出五色的毛,好像彩凤一样,可以观赏。
  
  揭密:用黑鱼一条(重一斤半左右),去掉肠子,把硫磺末放到鱼肚子里,密封在铁器里,秋天五日,冬天七日,取出来,把鸡先饿二三日,不饿则不肯吃,用这药喂鸡,就会使鸡毛渐渐掉下来,另外再长出五色的毛,如同彩凤一般。
  
  8 雪中暖酒
  
  表演情况
  雪天暖酒,不须用火,把壶放在雪里面,少顷,即酒热可饮了。
  
  揭密:预先准备石灰一块,有拳头那么大,把它埋在雪里面。再吧酒壶放在上面,一会儿功夫,石灰经湿就会沸腾,而酒就热了。
  
  9 写字入木
  
  表演情况:写字在木头上,深入三分,用刀削木,木层层而去,字仍在上面。
  
  揭密:用乌龟尿,炭灰,塷砂三样一起研成末,和入墨里,写字在木头上,能够透入木头里三四分深。 10 立时长菜
  
  表演情况:把菜子放在泥里面,叫它马上发芽它就能发芽。这是古时候的方法,现在纪录在这里,有待贤才应用。
  
  揭密:把菜子在三伏中晒过以后,再放到麻茎里拌一拌,到了来年的伏中再晒,再搀杂在麻茎里拌一拌,把它收藏起来。如果是一年,菜就长出来一寸;如果是十年,菜就长出来一尺。种、的方法是:松泥一盘,把菜子放在泥里,用水浇上,马上菜子就会长出来了。
  (原文如此,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摘自《鹅幻汇编》。 
  
  
  
   《鹅幻汇编》也称《戏法图说》
  
    中国魔术,是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未得到总结。这是因为:古代利用魔术行骗的宗教家们对其秘密讳莫如深;而民间魔术艺人又缺少文化,无力记录整理魔术技法。加之魔术师们长期养成保密的风气,“宁给三元钱,不把艺来传。”以致历代魔术发明创造都没有记载下来。
  
    除了失传了的明朝魔术书《神仙戏术》之外,《鹅幻汇编》便是现存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魔术书。《鹅幻汇编》又称为《戏法图说》或《中外戏法图说》,全书分作六小册,清朝光绪十五年出版。记载有中国古代魔术节目320余个,对中国古代魔术节目技法作了总结。
  
    唐再丰,苏州人,字芸洲,别号桃花仙馆主.他自幼“素好杂技,于戏法犹属倾心”。他物色秘诀,遍访名师,致力于收集魔术方法达三十年之久,编成《鹅幻汇编》一书。他在书中的序言中说:戏法,小技也,然欲穷其奥妙,得其精微,若无师傅传授,徒费苦思耳。夫三教九流皆有传本,独此一端,历来向无成书,即偶有附载数事者,要皆舛错为讹,转辗相受,以赝为真……
  
    《鹅幻汇编》于光绪十五年(公元1889年)刊行。而后,他又继续出版了《鹅幻续编》和《鹅幻余编》,总计三集。其内容除了记有清代民间流行的魔术节目之外,还记录了杂耍,西洋马戏、奇巧机械、玩具,乃至工尺曲谱等多方面的内容。对于研究晚清民间艺术有一定价值。
  
    《鹅幻汇编》对魔术的贡献,首先在于它总结、保存了大批濒临失传的节目,如《鱼化黄龙》等许多著名古代节目,使之成为研究魔术史的重要资料。唐再丰对节目的整理,态度比较客观,力求方法完备。他先写表演现象,再写方法,后备插图。同一节目凡有两个力法以上的,均兼收并蓄.他说:“凡遇一剧有数法者,其中有好有歹,可删去者已删去,宜存者则存之,各于起处标其优劣,凡最佳之秘诀‘崭法’(苏州口语),其次者为‘副法’,其伪讹者皆曰‘黄法’。(黄,即虚假的意思。)”
   之所以城之为“鹅幻”,典故来源于《续齐谐纪》里的《阳羡书生》,里面有一个仙人钻进鹅笼的故事。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