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上的艺术——魔术心得(三)

     距离写着第三篇魔术心得隔了很长的时间,并不是这几天有点懒,而是这一篇文章不知从何说起,想简要概括,担心话语不能表达完整,想详细讲解,又怕显得过于啰嗦,所以这几天一直在组织语言,力求把自己的想法表达的清楚明白,而且,这也应该是我所认为的我的魔术体会中的精华部分了。

所以我把这篇心得写成了一篇类似魔术表演的流程,从不同的表演阶段表达一些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首先是在台下准备将要表演时,我不知道别的魔术时的经历是如何的,但依照我的经历来说,当在台下时临上场很长时间是不会紧张,上台也不会紧张,而唯独就在上台前两分钟候场的时候心理突然的紧张,我每次表演都会这样,不知道别人是什么感受。

然而在这一时间段内,我唯一做的就是深呼吸,而且把上台时的台词说一遍,包括自己要说的笑点,其实有时看魔术师在台上表演时语言和肢体动作非常的自然随性,似乎是有什么说什么。但其实不然,魔术师表演每一个魔术都会有固定的话,固定的动作。每次上场前都会把自己要说的话重新过一遍,觉得不好时在做修改。魔术不光是手法艺术,也更是语言的艺术,魔术师在台上风光时,却不知他在台下要照着镜子对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手法重复上百遍。

接下来就是上台,说到上台,就要讲到表演形式,首先我暂时还没表演过舞台的手彩魔术,例如出牌,出伞,变鸽子之类,而是一些生活互动的舞台魔术。现在我是比较偏好舞台的心灵类魔术,因为他的局限性不是很强,舞台再大点也可以,但对魔术师的语言的诙谐幽默,吸引力,流畅度要求很高,当然这也是需要魔术时不断去训练的。例如在上次我表演的是气体转移,和消失的水。他属于小舞台,三百人左右观看应该不成问题。拿这两个来说,他和观众的互动性就很强,能调动起观众的兴趣,相反如果是手彩类的魔术,可能会造成些许的审美疲劳。而魔术师则更接近大众化好一点。

这是舞台的表演形式,也是魔术的选择,而不同的场合要选择不同的魔术原理,是选择道具类,还是手法类,这不仅要靠多年的表演经验进行拿捏,也要看表演的场合和观众。一般例如在商演时要选一些简单明了,不拖泥带水的魔术,同时尽量选择360度可以观看的表演,尽量少用道具,同时,在近景表演和街头表演也要避免道具,不是说不允许使用而是,避免一些显眼的道具,例如磁戒和拇指套,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有些观众对你有疑虑,会上去毫无遮拦的检查你,而在舞台上就不同了,不会见得观众会冲上台去检查你的物品,所以在舞台表演时就可以多使用一些道具来辅助你的魔术了。

接下来是观众的选择,这也影响到上段所讲的魔术的选择。魔术表演的一个特色是互动性,好的魔术需要观众,刘谦的魔术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和观众在一起互动的。大家可以看到,魔术师在选观众时通常会选女性观众,极少选男生。并不是因为魔术师好色,要展示个人魅力,而是因为女生更听话一些,更服从魔术师的控制,而如果选男生上去,有的男生属于奥客,魔术界,“奥客”专指喜欢拆穿魔术师的观众)。他们想尽办法给魔术时拆台,不听从魔术师的安排,我在表演时就遇到了这种人,而且还是没在台上,他是在台下他就开始起哄,破坏了魔术氛围,同时破坏了魔术的节奏。所以我马上做出一个小声点的姿势,示意大家注意这里,气氛才稍微平息。第二个原因是选女生会增加魔术的效果,也不易穿帮,同一个魔术给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表演,女生一般会,惊讶,大叫。而比较不服气的男生,会说“哦”“这样子阿”这类的一系列话,他们有的思维和眼力比较好更有甚者会揭穿表演,或说“这个是骗人的,我也会”之类,所以说选择女性观众会渲染烘托魔术的效果。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