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力学与魔术

典例1,戳不破的气球

 原理:

  先把充足气的气球稍放一点气,再在气球某处

 粘上透明胶带,扎气球的针从占有胶带的地方扎入气球,胶带能使伤口不再扩大,气体十分缓慢地泄漏,因此气球不会爆炸。

 

 典例2,有孔纸片托水

 凡是有孔的东西,都是会漏水的,可是一张满纸小孔的薄纸片,可以托起2斤重的水,并且不漏下来。

 原理:

 1)薄纸片能托起瓶中的水, 是因为大气压强作用于纸片上, 产生向上托力。

 2)小孔不会漏水是因为水表面 有张力,在纸表面形成水的 薄膜,使水不会漏出来,雨伞就是 用的这个道理。

 

 典例3 空碗变鱼--大气压强
   取手巾展示给观众看无异常,平铺在桌面上。将一个碗口朝下托着给观众看后,倒扣桌面上。用手巾盖住碗,将碗翻过来故意摆弄一番,揭去手巾时碗中出现了水和鱼。
   原因是碗中原来就有水和鱼,只是用一块比碗口小点的胶皮遮住,由于大气压的作用在碗倒放时,水不流出显示碗里无物。碗翻过来揭去手巾时,同时揭去胶皮,就有了水和鱼。

 

 典例4 彩球飞舞,二龙戏珠--流速与压强的关系

        材料准备:1、铁桶一只,可乐瓶两个,尖嘴玻璃管三支,双孔橡皮塞两个,气门芯两条,橡皮管若干条、沙子,打气筒两个。2、尖嘴玻璃管若干,铁架台若干,高压水龙头、沙子。
   表演时,将一根细管按如图方式安装在瓶塞上,瓶内装上水。用橡皮管把打气筒与瓶相连,不断向瓶内充气,瓶内水就会喷出。再把乒乓球放在水柱上,试验几次就成功了。也可安装两根竖管喷水,呈现二龙戏珠的有趣现象。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