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使魔术更好看

      近年来,我对魔术创作和表演的兴趣日渐浓厚,对魔术及其演出市场的关注也比过去更多。我发现目前的魔术舞台似乎还存在这样几个问题:一是节目有些雷同,往往是哪个赛场上出现几个编排新颖的节目,马上就有许多魔术师复制出差不多的节目来 二是传统魔术缺乏新的表现,经典节目虽然经过千锤百炼非常精美,但是过度熟悉之后观众很难在其中感到魔术的神奇莫测:三是魔术新作品的创作不太关注市场和观众的需要。


    在这次创作节目参加北京欢乐谷“两岸四地”大学生魔术比赛之初,我就在想,能否在一开始就将这些思考融入设计中去呢7大学生魔术比赛,同台献艺和热切关注的应该都是同龄人,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喜欢什么7这是我要首先考虑的。其次,我希望在表演内容上做到传统与现代融合;既有中国特色又有时代性。再次,我希望能打破魔术表演的惯用模式,让观众首先记住人物和表演,然后再记住魔术,让魔术效果为人物形象和表演服务。经过反复考虑,我们选择了动漫人物“春丽”作为表演形象,以魔术的道具“伞和扇”作为她的武器,再加入高空杂技的技巧来营造节目的观赏性.体现出魔幻人物(魔术师或虚拟人物)无所不能的特色。

 

    “春丽”是经典电子游戏”街头霸王”里的一个人物。在这款游戏问世的二十多年中,先后更新过三个版本,由最初的街机到现在的电脑游戏.“春丽”的形象已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熟知和喜爱.模仿这一形象的作品应该是受年轻人欢迎的。同时,”春丽”是个中国姑娘,穿旗袍、梳抓鬏,会中国功夫,而同时又是一位会“打”的女警,她穿的旗袍有泡泡袖、超短,脚穿晶亮长靴,富有现代感,符合我所喜欢的中国特色和时代性表现的需要。此外”春丽”的特质也符合我的身体条件,我是杂技演员出身,算是武行,曾经演出《柔术》、《花盘》、《空竹>等传统杂技节目,对武术动作感觉上、表现上有天然优势,近几年的编导学习也使我对塑造人物有一定的能力,我想让观众先从外形上接受“春丽”,再加上魔术的变化效果和高空设计的视觉冲击.让喜爱“春丽”的观众,看到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春丽”:让喜欢魔术的观众,看到魔术表演中可以包含更加丰富的内容。


    整个节目的结构过程比较顺利,魔术师和动漫人物的共同特点都是能够带领人们进入一个超现实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绚丽、魔幻、神奇,任何效果都是可能的,魔术效果和动漫情节的不可顸知是协调的,没有魔术变化和人物塑造间的冲突。我的节目的结构是这样的:开始时”春丽”打着红伞从天而降,来到地面后做出各种造型并不断变扇变伞,最后又骑伞升空而去,伞下飘出风铃一般的群伞和”春丽”挂画。我感觉创作中最难的是具体魔术的出新,要让”变伞变扇”变成“春丽”化的,不只是附加一种风格,还需要不一样的变法,让伞和扇从生活物品变成武器,让人们相信它是具有杀伤力的,改变扇和伞的原有特质,这是我目前还没能做到的。


    面对市场、从观众的欣赏和喜好出发来制作魔术作品,这是我的创作初衷和所希望达到的效果。节目成形后我感觉有的地方做到了,有的地方还没有做到。“戏法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魔幻春丽“中涉及了动漫题材,加入了高空效果,最终目的是为了魔术变得更好看,观众更喜欢。我会努力在这条路上探索前行。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