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魔术发展简史(二)

众所周知,古埃及是人类历史上最早出现阶级和国家的地区。其历法、金字塔建筑工程、几何学、医学解剖等科学技术几千年前已相当发达,亦为世界上魔术发祥地之一。远在公元前3700多年(我国的夏商时代),埃及魔术师就能在宫廷通道上,将一只跑着的活鹅当众断颈杀死,又立即续颈使之复活,任其走去(见埃及博物馆存的手抄本《维斯特卡纸草》)。说明当时他们的魔术水平已相当高超,所以才把“犛盱眩人”和罕见的鸵鸟蛋视作珍宝献于汉。这些幻术艺人在东海之滨的首次演出就大受汉武帝及朝臣们的赞赏。为此后宫廷幻术的发展奠下了良好的基础。

   值得探讨的是这批罗马来的幻人是否是外国最早来华献演的魔术家呢?

   从《拾遗记》一书中可以看出,远比汉朝早1000多年的周朝已记载有:“周成王七年,南陲之南,有扶娄之国,其人善能机巧变化,易形改服,大则兴云起雾,小则入于纤毫之中,缀金玉毛羽为衣裳,吐云喷火,鼓腹则如雷霆之声。或化为群犀巨象狮子龙蛇火鸡之状,或变虎兕,口中生人,备百戏之乐......神怪倏忽,衒丽于时。乐府皆传此伎。......故俗谓之婆猴伎,则扶娄之音,讹替至今。”

   《拾遗记》秦方士王嘉所撰,共十卷。所记述的内容,文词都甚丰富。唯荒诞者不少,以史传相证,又多不合。可以断定,上述一段描述必有言过其实之处。然能机巧变的事实也确乎存在。否则不会有”于时,乐府皆传此伎,俗谓‘婆猴伎’之谓也”。

   又,周成王的曾孙周穆王在位时:“西极之国有化人来,入水火,贯金石,反山川,移城邑;乘虚不坠,触实不亥,千变万化,不可穷极。”

   上述一段中“反山川,移城邑”不应解释为“倾覆山川,移动城池”,而是说的视觉上的差异,即幻人手中串珠上有一神像,像肚上具有小孔。观者通过孔洞朝天看,云水相连,波浪绵绵;向地看,佛像端坐,彩云四护;平看则光华万道,晃动不已......作者之一,幼时在一外来僧人手中亲试此物,饶有趣味。

   由此可见,我国幻术受外来影响颇早,除西域外,南边多来自印度、缅甸。似乎南边的传入尤早于西方,唯不及后者之影响深远而已。

   汉光武帝为了让人民相信他是“授命于天”,生来就该做皇帝的,大力提倡妖妄之术,使东汉时期妖术盛行。《后汉书·方术传》除了郭玉、华佗等少数医生外,其余均是著名妖人。这种妖人妖术就是战国、西汉传下来的方士和神仙术。如当时有“缩地术”的费长房者,系东汉汝南人,从佛公学仙,能乘竹杖腾空,以杖投地,则化为龙。

   东汉后期,佛教逐渐流行,给予了某些妖人创立宗教的启示。他们把方士所有的神仙术与《老子》书中的“谷神不死”“玄牝之门”结合起来创立了道教。作为宗教传播重要手段的幻术日益发展了起来。

   公元3世纪至6世纪末,其间凡300余年,为我国六朝时期。中原长期战乱。一方面是当时以黄河流域为中心的经济文化遭到严重的破坏,魔友网另一方面多种民族大融合使南北技艺得到互相交流。我国幻术在汉代发展的基础上,又向前跨进了一大步。记载详细而又生动具体的要算《后汉书·左慈传》:

   “左慈字元放,庐江人也。少有神通。尝在司空曹操坐。操从容顾众宾曰:‘今日高会,珍馐略备,所少吴松江鲈鱼耳。’放于下坐应曰:‘此可得也。’因求铜盘贮水,以竹竿饵钓于盘中,须臾引一鲈鱼出。操大拊掌笑,会者皆惊。操曰:‘一鱼不周坐席,可更得乎?’放乃更饵钩沉之,须臾复引出,皆长三尺余,生鲜可爱。操使目前刽之,周浹会者。操又谓曰:‘既已得鱼,恨无蜀中生姜耳。’放曰:‘亦可得也。’操恐其近即所取,固曰:‘吾前遣人到蜀买锦,可过敕使者,增市二端。’语顷,即得姜还,并获操使报命......”

   “后操出近郊,士大夫从者百许人,慈乃为酒一升、脯一斤,手自斟酌,百官莫不醉饱。操怪之,使寻其故,行视诸罏,悉亡其酒脯矣。操怀不喜,因坐上收欲杀之,慈乃却入壁中,霍然不知所在。”

   明人的著作中,列周秦至南宋著名之人,也记有:

   “慈以簪画杯,酒中断,饮其左,以其半与操,以杯掷屋栋似鸟飞之状,一坐属目,失慈所在。”

   其他有关左慈的神奇记载还很多,诸如“即刻种姜”“掷杯飞鸟”“死羊复活”等等。“左慈戏曹”的故事《后汉书》《搜神记》《太平御览》《法苑珠林》等都有详细而雷同的记载。可见左慈确系我国古代一位杰出的近台魔术大师。他能随机应变即兴演出。特别是他的“钓鱼”“种姜”“取酒不竭”等表演可谓技艺精湛、令人折服。至于那些什么“酒脯搬运”“寻视诸罏,悉亡其酒脯矣”以及“金簪分酒”等,则多属文人骚客神话或夸大之作,即使今天也难达到这个水平。

   左慈的幻术表演不同于犛盱眩人的吞刀、吐火、自支解;也不同于集体人群的大型“鱼龙曼延”,而是当时新兴的艺术性很强的表演术。足以说明距今2000多年以前中国民间的幻术水平是何等高超。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