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达智魔术艺术创作之路(三)

    进入第三部分,我就跟各位谈谈舞台吧!一个专业剧院式舞台,一般会有白色的天幕,有30到60支左右的舞台吊杆,泛光灯80支左右,电动前幕,台深15-18米左右,幕高7-9米,还有烟雾机,其他辅助设备有电脑灯、泡泡机、雪机、无线咪高峰等。观众座位800-1300左右,但也有些特别大或特别小,并不太标准的剧院,瞭解了以上数据后,我们再谈谈有关舞台上魔术创作的效果。

  一个专业魔术师,好应该瞭解舞台上的一切来有效地配合自己的演出,从多年来出席国内多次的魔术大会中观察所得,小部份演员并不具备舞台有关的专业知识,灯光位置等错误地运用,有某些演员错误地认为只要练习好自身的技术,便可叫 「专业」。一个专业的魔术师,他的技术,就包含了自身的技术,灯光的运用,舞台的认识,色彩的错觉运用,心理的控制,观众的情绪反应等,综合以上一切,才算是魔术的专业及技术。

  先说灯光的负面作用吧! 不注意乱投背光的话,在交待丝巾时,藏在背后的物件便会出卖了你,在众目下现形,笔者就亲眼目睹过颇多的例子,表演者还矇然不觉,露出兴奋的表情,观众的笑声不断,另外在表演魔棍飞舞,浮空等效果时,有演员只管把灯光调到最暗,但也逃不出跑托的命运,没有好好利用蓝光,或把追光加上颜色,也会致命的把苗线出卖,有些演员整套节目只开世界光,缺乏了舞台上气氛的渲染,他所演之节目可能很小,但整个舞台都亮如白昼,舞台感觉空荡荡,主体不明确,不能把观众的线都集中在那些小效果上,大舞台大灯光下出现一条小丝巾,浪费了表演者之努力,另外从形象上,灯光的配合也过于随便,世界光加上强烈的面光,把一个肥胖的魔术师的身体砌底展现,灯光把魔术的门子出卖并不常见,试想想瑞士的国际级魔术大师彼得马菲如果不注重灯光的编排,他的节目效果怎样真的可想而知,故此合适的灯光程序在表演中尤其重要。

  再谈谈灯光的正面作用吧,蓝光或紫光可以把苗线隐形,侧光或上侧光可令一个肥胖的表演者打上适当阴影,令到形像上可清秀一点,正面的面光可令比较瘦的表演者看上去饱满一点,适当的地背光可突出男仕伟?健硕的身形,舞台上的定点光和聚光可营造舞台的空间感,更可渲染神秘梦幻的气氛,适当的电脑聚光把在道具或道具桌上,可把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头顶的白色直线聚光也可运用到向上飞牌或纸雪飞花用,魔友网令整个舞台都集中在此魔术的焦点上,但此光如换地蓝色打在表演者身上,则可表现魔术情节中的落幕和失落,营造一种沧凉的戏剧感,另外强劲的节目在表演者做出一个结局造形时,全场关闭灯光半秒到一秒,也会把气氛推到高潮,令观众忍不住报以热烈掌声。以上只提出了小部份灯光的控制掌握,具体的损伤也需要各演员多试多演多实践。

  除了灯光及舞台运用外,颜色也尤为重要。好的色彩错觉可令藏人箱子的外形薄而美。挑适合自己颜色的衣服来衬托演出更应重视。身上藏太多东西或肥胖者真的不宜穿太浅色的衣服而令到自己肥肿难分。变纸牌也不宜穿得太花太艳,抢去了纸牌出现的视觉。变鸽子穿白色或纯银色的衣服更是愚蠢的行为(我就曾经试过了,引此为鉴)。穿设计欠佳的短袖衣服、穿黑色礼服但穿白色袜子都不够庄重。

  以上例子也不能一概而论。最重要的还是好好想想好好设计一下自己的节目,用最好的形像去配合。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