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达智-表演的自我管理

  管理一词多出现于商业世界裡头,但以在下所见,世上任何事物都离不开管理,例如家庭有家庭之管理、企业有企业之管理、艺术有艺术之管理,而表演也有表演之管理,有了采善的管理,便能更有效地发展。魔术表演,当然也离不开团体或自我的严格要求,那便是管理。

  当您斥资买下魔术道具后,道具的存放、保养、维修等便成为魔术管理的一部分,每次完成演出后,必须把道具按原先一样擦乾淨后分批放好,例如把丝巾摺好、火棉火纸如果长时间不用的话就要妥善存放、把每朵弹簧花整齐修摺、检查道具檯是否擦得一尘不染、把电池从道具处拆下来等等,便是我们要面对和解决的日常魔术管理问题。否则的话,下回再演出时,那条皱得像老太婆皮肤的丝巾、日久失修的道具,以及那套满佈摺痕的西装,就成为令您贻笑大方的源头了。

  至于个人形象管理方面,设想当一位近景魔术师走到观众身旁表演,如果溷身体臭,又或流汗太多的气味令观众厌恶,那双变戏法的手又镶了黑边,加上因为表演时太过兴奋而口沫横飞到观众脸上,以上种种都会直接影响魔术师的形象和专业性,故此表演前的清洁卫生、台词的运用和道具的准备,都是缺一不可的重要环节。

  谈到舞台上的管理更是严格,譬如演出前检查礼服是否整洁、反覆检视道具性能是否正常、灯光的调控、消防救火设备、道具的定位、与助手演出前的会议、爆破装置及明火设备的安全性、用水的问题等等都非常重要。能注意每项细节的管理,便会达到更佳的演出效果,否则那怕是最细微的小问题一旦出现,都会影响全场演出之效果,后果严重。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