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宫廷魔术

    我国魔术初分南北两大流派。所谓南派,其表演讲究道具造型的宏伟壮丽,表演优美洒脱,一般不说话;北派多重于手上技巧,除表演细腻外,还注重“使口”(说功),这成为北派魔术的一个重要特点。北派魔术的代表派系就是宫廷魔术。

    宫廷魔术兴盛于唐朝李世民时期,当时经济繁荣、政治稳定,传统魔术逐渐走入皇宫大院,为上层统治者表演的同时传统魔术也在为了适应宫廷文化的需要逐渐的改变和完善自己的技法和表演形式,产生了很多流传至今非常有特点的魔术节目。宫廷魔术的特点为大多表演节目要求现场表演效果,多追求吉祥、喜庆的寓意,表演手法细腻、灵活、多变,对魔术师个人的基本功要求很高。经过长期的发展和实践总结,宫廷魔术的全胜时期在清朝开始出现,由于当时西方文化的传入和影响,宫廷魔术的技法和表演形式也在不断的博取终家之长,不断的改良和发展,逐渐奠定了北方魔术大派的地位,清末宫廷魔术第三代传人我国古彩戏法大师杨小亭是慈禧太后和溥仪的宫廷魔术师,清末由于连年站乱局势动荡,百姓多以温饱为主,以宫廷魔术为代表的很多传统国粹技艺也一度濒临失传。直到解放后国家政府大力扶持传统文化的发掘整理和保护,秦鸣晓和姚金芬两位老师有幸拜在杨小亭大师门下学艺,他们经过长期专业的学习和严格训练,基本功扎实,技艺精湛,知识广博。在30多年艺术生涯中,曾三次推出魔术专场晚会,多次参加中国国家重大活动和各大电视台晚会演出。中国历届国家领导人多次接见他们并观看他们的表演。 

    作为国家艺术团的成员,秦鸣晓、姚金芬夫妇曾多次出访亚、非、美、拉、澳和欧洲到30多个国家演出,受到当地元首的接见和人民的好评;曾在美国好莱坞魔术城堡演出讲授中国传统魔术,并录制了录像带。他们是迄今唯一获得美国好莱坞魔术城堡国际魔术师协会颁发的国际魔术师“ 特别嘉奖”、“特别荣誉奖”和“魔术师讲师奖状”的中国魔术师。此外还曾获得“印度尼西亚政府奖”。他们的演出之所以受到普遍的欢迎是由于他们长期以来不断努力,形成的独特表演风格。他们的表演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欢快的时代感、幽默诙谐和极强的互动性。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至今他们仍在孜孜不倦地为中国魔术的将来辛勤努力。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