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社团良好发展

有社团,梦想不再孤单。这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愿望,将社团做成每一个学生进入大学后最初梦想启航的平台,是每一个社团人的梦想。社联是黄海学院最大的学生自治组织,没有之一,这一骄傲的宣言离不开每一届社联成员,所有社团人的共同努力。我校学生社团并没有得到多少来自校方的支持,全体成员跌跌撞撞,摸索着前进,一步步走出属于我们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这是令人骄傲的过去的辉煌,放眼明天,我们还能走到更远的地方。


    在今天这么一个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如何保持社团活力,离不开我们第一个关键词,社团活动。社团活跃与否,社团活动的展开的数量以及质量是很重要的标杆。在这样一个信息大爆炸时代,学生们已经很难被某件事情,或者某种活动吸引住了,这就要求社团加强趣味性,例如广播站是一个十分严谨的学生组织,活动组织基本以播音为主,更为传统。而相对来说缺少创意和趣味性,可以适当的组织一些自娱自乐的小晚会,不讲求节目质量,活动场地,每个参与者都能乐在其中是活动宗旨;在天气适宜,大家都比较有时间的情况下组织几次短距离的远足,游览青岛名胜,有利于加强社团活动趣味性,多样性,参与性,加强社团对于广大学生的吸引力,在多次活动中可以让社团成员们互相了解互相熟悉,彼此感情深厚之后,对于社团的归属感和感情自然而然的产生,从而实现留住学生参与社团日常运作,日后发展壮大的目标。以情留人,使社团更加温情,更具有人文气息,打造出一个大一新生接触这所大学最初,最完整,最直观,最值得留恋的平台。


    第二个关键词,体系。在我参与的几次对外交流活动中,我发现,我们学校的社团可以说是以体制化闻名于其余几所青岛高校之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头,我们要充分利用起这个优势,利用好这个之前所有社团人为我们留下的高起点,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如果说每个社团都是一颗美丽的珍珠,那么就需要一个成体系的机构来成线,把我们的社团来穿成一条美丽的项链,这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更加的严谨,拿出更加成熟的工作章程,这样的严谨的成文文件很好的规范了社团工作,使得社团工作更加成体系,指导老师关心社团工作时,我们也能拿出令人信服的文件来改变在学校老师心中社团只不过是一群学生聚在一块玩闹的旧印象,加大学校对社团发展的重视程度,提高社团在学生心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另外,这只是广播站的一个例子,各社团应在日常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的制定出一些文件来规范社团各方面活动,日常工作总结,会议总结,活动总结等等都是十分必要留下正式文件来规范化的工作方面。这样一来使社团运作更加的成熟,体系化,二来也是可以为后来的人留下更多可参考的资料,方便新生接手社团后工作更为顺利的展开。

     最后一个关键词,宣传。有一句戏言,当年毛主席打江山的时候,有一半功劳要归功于红军宣传,将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红色种子撒播到广大劳动人民心中,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才有毛主席骄傲的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新中国的成立的历史一刻。所以,社团宣传相当重要。首先,是得规范,集中,加强社团纳新时期宣传,这是社团吸纳新鲜血液的极为重要的时期,必须谨慎把握。军训时期是一个能将全部大一新生集中的绝好的机会,全校四十多个社团可以派出一到两个核心人员在社联的带领下利用新生晚上训练不紧张的时间段进行宣传,这段时间新生刚刚入学,这所大学对于新生来说完全陌生,这所大学里的一切都对于他们来说极具吸引力,这时候要很好地把握住新生的好奇心,将我们成熟,活泼,有趣,轻松,自由,有爱的社团宣传出去,使得更多的新生积极加入社团这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其次就是社联发挥作用,联系各个社团,鼓励多个社团合作,举办晚会或者大型公益性宣传性活动,这有利于各个社团之间加强感情交流,使各个社团之间感情更加亲密,合作更加默契,在沟通中互相学习,互相进步。以小团体的感情交流,带动全体社团人的干亲交流,使社团人之间更加亲密,实现社团有爱的发展。最后,由社联牵头,在学校内开辟出一个专属于社团的宣传栏,用于传递各种社团活动信息,打造社团正面活跃的形象,这对于社团发展十分必要,一个社团之夜保持住活力,才有继续发展的未来。

 

    社团的可持续发展是每一个社团人为之努力的终极目标,社团的未来何去何从我们从不迷茫,而是充满期待,我们青春正年少,正是有梦想有朝气的年纪,在我们的努力和合理规划之下,社团的未来只会越走越好,我们有信心用我们充满无限可能的眼光,和充满创意的思维,将社团打造成黄海学院最别具一格,最有活力,最有创意的文化旗帜之一,看明朝新日升,漫展吾等大旗。                                 

为您推荐

相关评论

返回顶部